木老师你好,关注你很久了,看到你帮很多人出主意解决情感问题,也希望你能帮帮我。我爸妈从我小时候就感情不和,我从小跟我爸没有丝毫感情,在家里都躲着他,他俩离婚之后我就跟了我妈。我妈离婚后带着我和我姥过活,我姥性情乖戾自私,她俩总吵架,彼此给我说对方的坏话,一度让我很痛苦。我惹我妈生气的时候她就会说不要我,而且这种话说了很多次,有一次甚至已经打车要走。从此以后,因为怕我妈不要我,我非常懂事,学校家里都很谨慎,有事情发生了也向她妥协,她也一直觉得我懂事儿。现在马上毕业找工作了,终于要自己挣钱了,觉得这么多年的委屈甚至有了要报复的想法。我从初中开始就比一般的人稍微优秀一些,她就很高兴,我们除了极少数的矛盾之外,基本上没什么交流,她也觉得只要我优秀就好。我现在觉得我过去的二十年很亏,可又不知道该怪谁。
答:如果我批判你妈妈,你一定会心疼,再写信告诉我,妈妈其实很爱你,回想起100个感人的瞬间,像小鹰护住老鹰那样,不让别人踩你妈妈;如果我批判你,你一定会反驳,继续写信诉委屈,说你其实很爱你妈妈,报复她的想法只是一时气话,你是想过得开心一点。嗯,我处理过几次母女关系后,知道你们手心手背都是肉,说不得。我也不做恶人了。
那么和你聊聊心理吧。你现在的最大问题是想找一个“罪人”。就像中国人买不起房,赚不到钱,活得憋屈时,总觉得不幸福不是自己造成的,没有内因,只有外因,那是什么呢,归根结底是“体制问题”。如果在美国,我是流浪汉也有政府提供公寓,我是孤寡老人也有政府照顾,我是离异三娃妈也有政府资助……或者,凭我的才华和汗水,在公平的体制下,我也会是富人,我也能竞选州长。你瞧,国人只要怪一怪体制,就能得到宽慰。而体制这东西,又不会生气,也不会受到伤害。“怪体制”是我国通用的药方,你不知道怪谁时将就用一用。
你觉得体制这东西太大,太抽象,怪起来不解恨。好吧,回到老路上,聊女生喜欢聊的“原生家庭”。这个药方也是很灵的,但凡能找出点父母的不是,童年的阴影,就会原谅自己身上的许多毛病。而你所倾诉的方向,正是想找家庭元凶,把妈妈和姥姥揪出来,打一顿。嗯,追根溯源,妈妈和爸爸感情不好,可能是姥姥脾气不好,也可能是爸爸的爸爸性格不好,然后爸爸的爸爸的爸妈,姥姥的爸妈,也可能有问题……哪天找到还存活的人,开个家族谈心会,或许发现,“不高兴”这个基因是代代相传的。
找出元凶后,你还是很不爽!为什么别人就有幸福基因呢,为什么你们家就没法改造呢?!这估计要找转基因专家给个说法。我也想知道人类的“情感问题”,中国的“家庭问题”有没有可能通过染色体变异来解决。姑娘,你有兴趣也可以钻研呢。钻研这个比钻研怎么“报复”妈妈要有意义。因为妈妈不要你那个事很简单。她结婚之前,没做过“单身妈妈”的准备,不具备单身妈妈的心理基础,当婚姻的变故把她推到这条路上,她还适应不过来。而她的婚姻变故给姥姥又带来困扰,嫁出去的女儿本像泼出去的水,这水却回门添堵了。那代老人最烦子女婚姻不幸,让她们老了老了还不能享天伦之乐。没错,人都是自私的,都想一劳永逸,而你的存在,让她们无法随心所欲。
所以,后来就那样了。妈妈不能不要你,不能随心所欲,就只能你变成一个让她顺心如意的孩子,减少她人生的失败感。你们在这种模式下共处了十几年,都不爆发极端,但求相安无事。只是,你慢慢觉得这种平静是你牺牲自我换来的,被迫的懂事和优秀让你丧失了任性的童年(对,你想象的童年是受宠的,只有大人顺着你,没有你顺着大人),也影响到你成年后对别人任性的权利(害怕被抛弃)。你讨厌死那个为了生存而不真实的自己了。可是姑娘,妈妈无法带你回到那一天,已经比她强壮和强大的你,要学会跟自己和解,跟他人平等。妈妈模式不是世界模式,你经过很多恋爱,换过很多工作后,就会淡忘她的影响。
妈妈是你亲密的敌人也好,是你敌对的爱人也好。你不必像瓷娃娃那样摔到地上让她心碎。也不用去告诉她,你发现的“原罪”。不管谁对谁错,太阳照样升起。你能做的,是尽量避免成为新的“罪人”。via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