腾讯新闻哥:一篇公众号文章引发的血案

文章来源丨公众号@邱永胜

年底了,各部门也都要写年终总结。

关于新媒体运营,这两天的新闻哥事件,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。

如果你犯了这种错,或者招聘的新媒体人员,犯了这种错,又该怎么办?

事件背景

年度大剧《庆余年》大火,在腾讯视频一经上线,就长期霸占热搜榜。

可惜更新太慢,一周两集的更新根本不解渴。

在观众们此起彼伏的“加更”呼声中,《庆余年》先后进行了两次“加更”:

12月2日,《庆余年》宣布从每周二、三更新增至每周一、二、三晚进行更新,VIP会员每周多看6集。

12月9日,《庆余年》宣布增加超前点播,从12月11日开始,腾讯视频的VIP用户可以用50元的价格“超前点播”。

500

每周更新时比原有内容再多看6集,即比非会员每周多看12集,比VIP会员每周多看6集,却引来口诛笔伐。

#庆余年超前点播50元#登上热搜,关于价格、方式等的讨论成为热议话题。

《人民日报》更是针对撰文批评了视频网站套路,获得76万网友点赞,4万多的转发支持。

500

12月17日,在全网争议下,腾讯视频修改超前点播规则,腾讯视频会员可提前看6集权益不变,但可享额外3元每集的超前点播权,不再是支付额外50元观看6集的设定。

500

虽然还有网友依然表示,在VIP会员基础之上收费还是不合理,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3元价格还是可以接受。

事件历程

12月19日,腾讯新闻旗下自媒体《新闻哥》推送了一篇《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!不配!》文章。

500

犀利的标题,夸张的文风,文章一经推出,很快就十万加阅读。

500

500

自带嘲讽的标题,加上“哥想问问”、 “哥想不明白”、 “哥恶心的是” 等句式的夸张文风,让人怒从心中来。

一开始,很多人还以为是竞争对手抹黑,结果发现真的是腾讯旗下的自媒体出品。

500

500

有人把文章转到了知乎,果不其然,立刻荣登知乎热搜榜第一,5000多条回答,几乎是清一色的在吐槽新闻哥……(感兴趣的,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知乎内容,估计一个小时看不完)

500

随着话题的热度,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战圈,再加上自带腾讯出品的光环,各个平台论坛纷纷开启疯狂吐槽模式……

500

随着吐槽的人群越来越多,已经从对于腾讯视频的吐槽,变成对腾讯公关的吐槽,对于腾讯公司的吐槽,对于腾讯品牌的吐槽……

500

12月23日,凌晨01:02分,新闻哥在公众号推送了致歉声明《我们错了,很抱歉!》。

500

500

这次事件以发文道歉,撤换负责人,停职文章编辑而告终。

事件小结

这位新闻哥的编辑,可能本心是好的,想趁个热点,再顺道帮同为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的腾讯视频说些话,两全其美。

但却因为功力不够,引火烧身,甚至引发全网对于腾讯品牌的吐槽。

据新闻哥团队负责人王倩先前晒出的数据:

早在2016年6月,新闻哥公众号就达到了300万粉丝,新闻客户端中也有700多万订阅用户,广告收入更是高达8位数。

500

如今已时隔三年,粉丝数更是近千万,影响力几何倍增,同样造成的伤害也是巨大。

这件事件,更值得引发深思的是:

标榜腾讯新闻“优秀员工”的新闻哥,在写这篇文章时,甚至已经预料到,会给公司带来麻烦。

500

却能堂而皇之的写出来:如果给公司惹了麻烦要处罚我,我也认了。

跟很多新媒体编辑一样,在他看来,这仅仅是一篇可能惹麻烦的文章而已。

哪怕现在最坏的结果,也不过是换家公司而已。

但对于品牌造成的伤害,却不会就此消除,会持续下去很久,甚至永久存在。

500

如何杜绝这种情况发生?

1、日常工作思想交流,不只是一个码字的工作,更是品牌的形象;

2、公众号编审流程,加强审核机制,多重审核,确保无错。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博海拾贝 » 腾讯新闻哥:一篇公众号文章引发的血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