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新闻和今日头条互相告,两个手机时代的门户打了起来

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今日头条最近把对方都告上了法庭。

事件最早发端于 10 月 26 日, 凤凰新闻客户端发布官方声明谴责今日头条劫持其用户流量,原因是当用户升级凤凰新闻客户端时,会自动弹出今日头条的安装提示。

两天后,今日头条以“诽谤”为由提起诉讼,要求凤凰新闻客户端赔偿 500 万元名誉损失费并要求凤凰新闻在官微和应用首屏刊登为期 30 天的道歉声明。

11 月 1 日,凤凰新闻客户端起诉今日头条,以恶意流量劫持为由向后者索赔 2000 万,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于昨日正式受理此案。

这场纷争于一周前开始发酵,凤凰新闻客户端收到一位用户投诉,称当升级完凤凰新闻客户端时,手机自动弹出的却是今日头条安装包,在四次更新尝试中,前三次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。

凤凰新闻在声明中还表示,今日头条的流量劫持手段不仅是诱导用户下载,还有在百度、搜狗等搜索引擎中竞购关键词等。除了凤凰新闻,腾讯新闻和新浪新闻的搜索结果中也会出现今日头条的名字。



除了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常规冲突外,双方的诉讼也是两个手机时代门户之间的战争。

凤凰网在 2015 年年初控股了一点资讯,目前多位凤凰网高层都兼任一点资讯的要职。比如凤凰网 CEO 刘爽就是一点资讯董事长。而几天前出席一点资讯总裁一职的陈彤,也同时兼任凤凰网联席总裁。

2000 年代初,门户刚崛起的时候,当时最活跃的新浪和搜狐也曾互指不正当竞争,一路闹上法庭、来回打了一年官司。,2002 年新浪控诉搜狐剽窃其网站的图片与内容,侵犯其著作权,搜狐最终败诉。

到了手机上,今日头条成了今天的门户,靠聚集媒体内容提供阅读服务。而一点资讯也是今日头条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。

最近双方各自引入了比较出名的高管。原优步中国负责人柳甄加入了今日头条。早年带领新浪新闻成为第一大门户新闻的陈彤则管起了一点资讯。

来源:好奇心日报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博海拾贝 » 凤凰新闻和今日头条互相告,两个手机时代的门户打了起来